您的位置>>首 页>> 信息公告
《关于完善我市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》深府办﹝2016﹞12号文的新闻通稿

发布时间: 2016-04-13

 2015年,深圳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,商品住房价格在全国持续领涨;2016年,市场继续保持高位运行,房价继续快速增长,普通居民与人才家庭住房问题更加突出。为贯彻落实国家因城施策、分类调控精神,促进我市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,结合我市深圳市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,发布此次《意见》。《意见》的出台,以稳增长、调结构、惠民生、防风险为目标,通过供给侧发力与需求侧管理相结合,通过增加住房市场有效供应和加大住房保障力度,稳定住房市场供求关系,保护居民合理住房需求,抑制市场投机炒作,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。    一、多渠道增加住房供应

我市近期,深圳市房地产市场过热发展,与住房市场需求旺盛和供给不足有密切关系。因此,本着满足合理需求,多渠道增加供应,从“供给侧”角度来解决楼市的问题,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根本之道,也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。“十三五”期间,我市深圳市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,多渠道增加商品住房供应,满足居民多样化住房需求。未来几年,我市深圳市通过加快原特区外住房用地供应,提高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利用强度和效率,加快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的步伐,努力实现“十三五”期间全市住房供应目标。另外,我市深圳市还将加快现有已批土地新开工和在建项目施工的进度,加快开发项目进入市场的进度,并通过构建绿色通道、打击捂盘惜售、打击中介违规炒作,净化市场环境,规范市场秩序。

二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

根据我市深圳市近期发布的“十三五”住房保障规划(征求意见稿),未来5年,我市深圳市将通过拓宽保障性住房来源,筹建保障性住房40万套、供应35保障性住房万套,规模比“十二五”期间大幅度增长加。解决人才住房问题,是“十三五”期间“十三五”期间我市深圳市住房保障政策的重点。“十三五”期间,我市将,通过优化人才住房政策,建立分层次、多渠道、广覆盖的人才安居政策住房保障体系,加快深圳市构建市场加保障“两条腿走路”的住房供应体系人才等保障群体住房问题的解决。

三、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

2015去年以来,我市深圳市房价快速上涨,与部分购房者利用信贷杠杆投机炒作有密切关系。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信贷政策,不仅是国家分类调控、因城施策的要求,也是稳定我市深圳市当前楼市的迫切需要。

对购房人家庭近2年内无住房贷款记录的,贷款首付比例仍继续执行最低3成,有利于支持真正的刚性需求;对购房人家庭近2年内有贷款记录或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,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4成以上,有利于既支持刚需、也抑制短期炒房。我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实施,不会冲击到住房的刚性需求,而且真正做到了差别化对待,有效支持合理住房需求。首先,对购房人家庭名下无房且近2年内无住房贷款记录的,贷款首付比例仍继续执行最低3成;也就是说政策支持的是真正的刚性需求。其次,对于购房人家庭名下无房但近2年内有贷款记录的,或者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的家庭,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成;是指在供求紧张、房贷杠杆上升的情况下,需要对这部分需求和第一种情形区别对待。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出台,既要支持刚需,也要抑制投资,打击投机。

四、完善居民购房政策

此次居民购房政策的调整,对户籍居民家庭仍维持原来可以购买两套的政策。对于我市非户籍居民家庭,由于原购房条件比北京、上海、广州宽松,这是我市住房市场投资投机且需求较为旺盛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。鉴于当前市场投机行为比较较为严重,我市深圳市有必要实施更严格的进一步完善居民购房政策,既抑制短期住房抑制投机需求,也不影响,真正在深圳稳定就业、居住的非户籍家庭的住房保证刚性需求。此外,提高非户籍居民购房条件不会影响城市吸引力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较先发展起来的城市,人口与资金吸附能力较强,城市竞争力多年来居内地城市前列;同时,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加快,人才在深落户的条件不断宽松,真正想来深圳创业、就业、扎根生活的人群不会因为非户籍限购条件的提高而转变想法。

五、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

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,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,应加强全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,通过建立行业诚信评价指标和诚信档案,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诚信评价,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,并及时向社会公示,进而推动企业和从业人员规范、诚信经营;推动全市诚信信息联网,建立新的监管机制,实现全市多部门对房地产行业形成监管合力;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管理办法,规范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经营行为,对群众投诉、举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项目进行重点检查,打击和查处虚假“日光盘”、“捂盘惜售”等恶意营销行为。

六、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防控

近年来,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,深圳市出现了首付贷、众筹买房等现象,部分中小银行也推出消费贷、信用贷、小额贷,且大部分流入楼市,致使部分支付能力较弱的投资性购房进入市场。结合前期全市风险排查情况,深圳市将继续开展全市金融行业专项整治,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功能,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、小额贷款公司等规范经营、自律管理。此外,商业银行也要加强对购房首付款的来源核查,规范金融市场秩序,加强金融风险防范。